不开花的荆棘丛

偏偏是我

【神荆】我家的鸟儿快死了

@神婆你丫 


这是我做家教的第三个月,我的学生终于答应带我去看他家的鸟儿,一只他总向我描述,但我从未见过的鸟儿。

第一次知道这只鸟的存在,是在2017年的9月1日,前一天我发了工资,雇主慷慨地附加了一笔不菲的奖金,所以我把那天记得很清楚。

大概因为我因为太高兴显得好说话了些,小孩第一次跟我讲起了闲话,他说他家有一只叫荆棘的鸟儿,他和他妈妈都很喜欢她。。

开始我有些诧异,我之前从未见过如此安静的鸟儿,我在这栋房子里工作了一个月,竟从未听过一声鸟儿的叫声,但或许,这就是这只鸟名字的来由。

我没想见见这只鸟儿,从第一天起,我的雇主就告诉我,或者说警告我,不要做多余的事。我给好几户有钱人家做过家教,也知道这些有钱人都有些秘密,我本就不爱多管闲事,再加上高昂工资,自然是满口应承。

我的雇主是有些奇怪的,我称呼她神女士,我不知道百家姓里有没有这个姓,我只知道见第一面起,没等我客套问一句您贵姓,她就先斜睨我一眼,冷淡疏离地开口,“免贵姓神。”

我的学生很懂事,平时像个小大人,在面无表情上,十分至少得了他妈妈八分真传,讲起他家这只鸟儿,倒第一次在他脸上见到了小孩样。只是我想不出她喜欢一只鸟儿是什么样,也像这孩子?表现出平日相处见不到的神情。

出于被动的,我还是接收了不少这母子俩和一只鸟的故事,我从未见过一个十岁孩子有如此出色的表达能力,他几乎是用超常的记忆力把所有发生过的事情的每个细节记了下来,又像是在心头回忆了无数次打了无数遍腹稿,才终于在有倾听者的时候把满腔情感全盘抒发。

“荆棘刚来家里的时候,很害怕,总是躲在角落里,妈妈抱着她,摸着她的头,陪她睡觉。”

“她来家里一个多月的时候,我才第一次牵了她的手,滑滑的,软软的。”

“荆棘很安静,经常在睡觉,睡觉的样子也很可爱,她睡觉的时候妈妈就会让我也保持安静,怕把她吵醒。”

“我只能每天见她半个小时,如果我表现好的话,就可以多见她十五分钟,我很想一直和她呆在一起,也摸摸她的头,但妈妈不让。”

“有时候我偷偷溜去见她,她就安静地对我笑,但没一会就又睡着了。”

“妈妈经常给她带玩具回来,但她好像都不太喜欢。”

“只有一次的礼物她好像很喜欢,蹭在妈妈的怀里撒娇。”

“她的身体不好,睡觉的时间越来越久,妈妈也不让我见她了。”

“她和老师长的有些像。”

听见这句话的时候,我觉出些怪异,像指甲划过黑板时带来一阵悚然,但我又以为在如此出色的表述中夹杂进一些不甚恰当的措辞,对于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也是很理所当然的事情。

我知不该,也还是情不自禁对这只从未见过的鸟儿产生了好奇,一只在他描述里,如此人性化的鸟儿。

我曾试探着开口,“荆棘,住在哪间房里?”

他会一下子收声,摇摇头,怎么也不肯说。

我最接近答案的一次,他好像要说出来答案,雇主却从门外走进来,放下一盒饼干,“刚好回家一趟。”她看我一眼,又是似笑非笑。

他绷得紧紧的,纵使他妈妈一眼都没瞧他,我也体会到了他内心的紧张。她来去如风,忽地也就走了,他小声开口,“我妈妈不许我说。”

连我刚才见到她的样子心底都有些发怵,更何论是这么个小孩。

我后来也不再追问关于这只鸟的事,只是她的突然出现,好像成了常态,总放下一些东西就走,有时候是蛋糕,有时候是水果,甚至还有香水和衣服,全是我常用的牌子我的尺码,我仔细回忆好像从来没透露过这些信息。

甚至让我联想起他说妈妈总给鸟儿带很多玩具,莫名的熟悉感让我带起一阵寒意,旋即自嘲,只是个出手大方的雇主,又怎么把自己当成了一只鸟。

直到今天他说:“老师,我家的鸟儿快死了。”他眉头皱得紧紧的,语气里压上了担忧惶恐。

心里的恶念增长,潜意识里告诉我这是个好机会,见见这只鸟。

“你带老师去看看她,说不定老师有办法,好吗?”

我看得出他脸上的纠结心底的挣扎,可大概我平时给他的可靠形象帮了忙,他或许真的相信说我能帮帮他的鸟。

他迈开了第一步,我就知道我得了逞。

他站在一扇门前怯怯地开口,“就在这里面。”

我几乎迫不及待伸手去推这扇门,有点东西在阻止我,可能是潜意识里对危险的警觉对我拉响了警报,我却被迷昏头脑全然忘记不对劲。

房间里干净整洁,带着小女生的浪漫,却没有一只鸟,或者说,从来没有一只鸟。

房间里衣柜开了半扇,梳妆台上在收纳好的化妆品之外,镜子前有些凌乱甚至还有没盖上盖子的粉底,被子乱乱的铺着,像个有些毛躁的小女生着急出门没把这一乱摊子收好。

这里从来没有一只叫荆棘的鸟,只有一个叫荆棘的女孩儿。

我就知道,过高的工资总有些异常的地方,我能得到这份工作一开始也是因为沉默寡言的形象,这份工作很好,可我终于还是克服不了我骨子里的好奇。

这才尝到恶果。

我知道我该逃,脚下却生了根。

背后有冷冷的视线,我艰难回头。

她倚着门站着,嘴里叼着烟,“你叫什么你还记得么。”疏离讥讽,字字刻薄。




评论(5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