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开花的荆棘丛

偏偏是我

【嘉成兄弟/加乘】人打江南过

今天依旧在等待我的真爱粉!最近写短篇停不下来了啊!!

阿青嫂在河边浣洗衣物,抬起头,心就开始突突地跳,透过垂柳叶,看着镇里的教书先生拎着书袋,立抱着一把油纸伞从石桥上走过,一身青灰色长衫,步履轻缓。
“先生,今儿下学这么早?”
“身子有些不爽利了。就先回来了。”
“最近这天气确实不好,您可要保重身体啊。”

他走过长长的桥,越过初春还凛冽的风,抬头望一眼灰蒙蒙的天空,低头走过长长的泥泞路。拐了一个弯儿,踏上青石板路,在沉灰构成的乌巷里穿行。他的身边带起一阵凉风,冷却了嘈杂的沸腾人声,最后停留在药铺前边,侧看了一眼木质的牌匾,字不行,跨过这一道门槛,就是扑面的暖意,门堂旁两个火盆里,木炭正噼里啪啦正在燃烧自己升腾起一阵阵飘摇的火苗,把空气都灼烧的扭曲
“劳烦,帮我抓两贴风寒药。”
“好嘞,您别跟我客气呀,我呀,最佩服你们这些读书人了。”
笑得见牙不见眼。
“咳咳,称不得读书人,不过一介教书匠,混个糊口而已。”
只光注意到了那颗尖尖的牙。

踏出药店那扇门的时候,已经开始细细密密飘起了雨,细得跟银针一样,落在青瓦上青石上发不出一点声响,只是一声不吭被吞没。落在脸上还是凉丝丝,轻呼呼软绵绵的滴在眼下的泪痣上。
一手书袋另一只手提着一袋药包,夹在臂弯里的油纸伞无所适从,他好像也不甚在意,提步就要走出去。
“诶!先生,我帮您开伞吧。您感了风寒不能淋雨的。”
“有劳。”
话挺多。


“诶!先生!”
一脸红通通。
“是我啊!我前两天还给您抓药呢。”
“记得。”
看到那颗尖尖的牙才想起来。
“真巧啊先生,那这个给您!我自己卤的!”
“使不得。”
挺香。
“使得的!”
支支吾吾半天,涨红了一张脸。
“您下次,教我认字,行么?”
“可。”

“咚咚。”木门上的铜环被扣响,先生坐在书桌前,听见声响顿了顿笔,干脆剩下半个字也不写了,起身去开了门。
“先生,您还记得我吗?我上次说的想求您教我认认字。”
提着一包荷叶饭。
“记得。”
今天的,也挺香。

“名字会写吗?”
“会,以前我家门前也是个读书人,我求着他教我的,可惜他后来考功名去了。再也没回来。”
坐在读书人的椅子上,小伙计有点局促。
“你写给我看看。”
笔走虫爬,歪歪扭扭。
“我们名字差不多。”
先生摘了另一支笔。
“先生您的字写得真好看。”
两张白纸放在一起,羞红了小伙计的脸。

“先生,今天我熬了汤,您喝喝看。”
“好。”

“先生,下雨了,我要回去了。”
明显脸上写的不情愿。
“留一宿。”
鬼使神差。
“谢谢先生,您真好。”
又看见了尖尖的牙。

“先生我帮您研墨吧。”

“先生您真厉害!”

“先生您好多书啊!”

“先生。”

“先生!”

“先生~”

“先生,您也要走了么。”
“嗯。”
“先生,我,我再也不去找别的教书先生了,我就等着您回来。”
“可能不回来了。”
看不见尖尖的牙了。
“那我也等。”
眼泪也要掉了。

到最后,也不知道回没回来。

谁打马渡前过
回身唤取酒喝一口 ——河图 《如花》

评论(18)

热度(91)